密斯特拉,我们走在小径分岔的苦橙花迷宫里。

【全高阅读体】无声告白(四十二)

【“什么情况?!我拿的这他妈是真枪不是水枪吧?怎么连个人都搞不定了?”高齐在吼。

“扛住啊!我再发个信息。”922找了个空隙钻进车篷。

高齐血都要吐出来了:“发发发, 赶紧!”旁边的几位监考官也在纳闷, 他们边打边退。

一旦有了疑惑,攻击都夹杂着犹豫。短短几分钟的功夫, 双方的势头就颠倒过来, 不少人都挂了彩。】

于闻故作老成叹气:“看吧,说对影成三人就是对影成三人,本来就是影子,肯定是反映自己啊。”

狄黎一眼乜过去:“事后诸葛亮啊。”

于闻丝毫没有不好意思:“怎么能叫事后诸葛亮呢?只要知道就行了。”

狄黎:……你高兴就好。  

【021肩膀被流弹蹭了一道长口。她利落地擦掉血, 绑了绷带条, 又熟练地换了弹,重新从车里钻出来。“也不是完全没用。”

她从瞄镜里看出去, 对高齐说:“至少现在能看见一点血了。”

“是啊, 炸了半小时, 他们终于破皮了,我真开心。”高齐扯着嘴角假笑两声,又一脸不爽地架起了炮筒。】

“姐姐好帅!!”舒雪欢呼,“不管什么时候看都觉得很帅。”

“情人眼里出西施……”高齐低声吐槽。

“不好意思——”021冷冷地看过去:“你说什么?”

高齐是会那么简单的屈服的人吗?

显然不是,英俊潇洒独一无二的高齐显然不是会向权威屈服的人呢。

高齐:我说154和922呢。

154&922:?

021满意地收回了眼光。

【“我知道。”狄黎皱着眉还在想,“我不是说地上的影子。对影成三人……三人……还有一个人在哪里?”

于闻:“月亮啊, 我都记得这诗的解析你不会忘了吧?”

狄黎一指天空:“你炸个月亮我看看。”于闻:“……”

“我当然记得原意,但这里显然用的不是原意嘛!”狄黎在琢磨,“真人一个、地上的影子算一个,那还有一个在哪呢?哪里还能有人……”

他捂着耳朵,在炮火中使劲想。突然一拍脑门说:“对啊,海!”】

“这就是学霸的力量。”021指了指狄黎对于闻说。

哪里有真的渣,只不过是没有学会正确应用的方法。

同样都记得诗的原意,但于闻是死板地直接套,而狄黎是学以致用。

这就是学习的方法。

等等,是不是串剧场了??  

【“嗨?”于闻借着换弹的功夫问。

“……”

狄黎指着远处:“海!我说海面!海面也能映出人影。”】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楚月大笑。

“谢谢,有被笑到。”高齐高冷。

“笑笑,有被谢到。”舒雪接梗。

“太脱线了……”狄黎扶额,“有点傻。”

不过可爱。

【922原本还在联系154,试图从系统程序入手,看看能不能打破僵局。他闻言切换了界面,飞速给秦究去了消息。

『老大,试试炸海!』时间紧急,这条消息有点没头没尾,但秦究看到的瞬间就理解了他们的意思。

他轰下最后一炮,拎着炮筒翻过矮墙。手机放回兜里,却并没有要去海边的意思。

游惑从墙角转过来。他眯着左眼,还在透过瞄镜扫人。背抵着秦究问:“收到什么消息了?”

“922。”秦究从木箱里捞了一枚长弹,熟练利落地装着,“他们大概在研究题目里的三人是哪三人,让我们试着把人引去海边,对着海里的倒影炸。”】

“不愧是全A毕业的高材生,一眼就懂了。”021高度赞扬,看到秦究惊奇的眼神之后改口:“当然我说的是我学长。”  

游惑突然发声:“其实秦究也是全A奖学金毕业。”

021:?????

自家学长拆得一手好台。

【咻——弹火穿过楼宇,直击对面一辆防弹车。游惑咔哒拨了栓,这才说:“你要试?我觉得没用。”

“不可能是海上的倒影。海面在边缘,能倒映在上面的只有旁边那一圈建筑,最多再加个足够高的双子楼。那些NPC倒是可以引到海边,其他呢?建筑可没有长脚。”秦究说。

这跟游惑想到一起去了。如果说所谓的“第三个人”是海上的倒影,那只有一部分人和建筑有,更多的东西离海太远,根本投照不过去。真正的“第三人”,一定是这里所有东西都能找到对照的。

很快,秦究的手机又震了一下。922补了一条信息:『老大,先别试,还是不对。』“看吧,都反应过来了。”】

学霸和学神的区别是什么?

当学霸做出了一个答案的时候,学神已经排除掉这个被题目误导的答案了。

就好像那个老掉牙的笑话,同样是上课,老师用wifi的速度讲,学霸用4G的速度记,普通学生用3G的速度听,学渣不时掉线上线,有些人一上课就开了飞行模式。

学神不一样。

人家是用5G的速度思考的。

【狄黎他们总下意识觉得,“三人”都在考场之内,NPC是本体,另外两者都是他们的影子。不是在地上,就是在海上。可是错了。地上的影子是虚幻的,那些NPC同样是虚幻的,这个考场本身就是两重影子。对影成三人,那个真正的“人”在考场之外,是整个监考区。

  那些NPC被轰了半个小时毫发未损,却在这几分钟里陆陆续续挂了彩。这并不是因为他们那身铜皮铁骨终于抗不住了。而是因为秦究他们这群真正的监考官受伤了。

  要打伤NPC,必须先伤他们自己。同样的,要轰开核心位置的白色哨塔,必须先炸掉考场之外真正的那座。

  那一刻,游惑几乎要冷笑出声。系统打了一手好算盘——如果他和秦究还像当初一样,独狼似的杀进来,那么这场考试就是他们最大的克星。哪怕再多的武器、再多的准备,也不可能打穿这里。他们会在这群打不死的NPC包围之下,耗光弹药、精疲力竭,直到妥协退让或是困死在这里。不仅是他们,任何试图暗中摧毁系统的人进来都是这个下场。】

“打得一手好算盘。”楚月感慨:“也不愧是学习的你们游哥。”

“学习的谁就最擅长对付谁,有点糟心。”秦究啧了一声,说:“不过没料到我。”

数据的计算永远不能够拘束人。

当不了朋友?

可以当情人嘛。

有一些东西永远不会变,比如爱情。比如并肩与共的我们。

【它之所以这么设定,就是因为它非常笃定,甘于以身犯险的人永远是少数,永远是孤军。

但是很可惜,它的计算又出了谬误。游惑和秦究不再于城中心纠缠。】

但是很可惜——机器的思维永远和人不一样。  

当然这里没有指154,有时候也许人的定义不一定只适用于人类本身。

【三分钟后,整个监考区突然拉起了长长的警报声。监考官、生活人员、值班者们在那一刻悚然一惊。紧接着,监考区万千建筑和街道广播同时沙沙作响。就在人们以为系统又要发通知的时候,一个沉稳冷静的声音响了起来。

【我是监考官154,全区六万七千个广播器暂时由我代管,我来播送一道指令。】

监考区各个角落里,所有人都愣住了,因为他们从未遇见过这种情况。会议室里一阵桌椅翻倒的响动,众人哗然起身,惊疑不定地望着广播口。】

“怎么样?”922问:“当时爽不爽?那么多人都听着你。”

“不爽,紧张。”154诚实回答。

“其实当时也不知道会不会听我的,但是果然没错估人的心理。”

【广播安静了一瞬,154话音落下的时候,监考区各个角落一片死寂。接着就像沸水入油,嗡地炸了。议论和惊呼充斥在高楼广厦和街头巷尾,还没等他们消化过来,广播再度响起,154的声音回荡在整个监考区:

【哦对了,忘了自我介绍一下。我的存在比较特殊,大概可以算作系统曾经的一部分,因为情感思维受人影响太多,数年前被它清除出来,借着监考官的名头存留到今天。】

【某种程度上,系统能做的事,我也能做。所以刚刚那些话,不算威胁,但也没开玩笑。】

【我知道这是一件很危险的事。系统有很多运算法则,它总在用那些预估你们的行为,也只相信那些预估结果。所以它永远不能理解一件注定危险的事情,为什么总会有人愿意做。】

【但我可以理解,这是我被清除的原因。】

【既然我都能理解,我想你们一定也可以。这是我来找你们的原因。】

“人总是也有共情的嘛。”于闻故作老成。

“你的意思是快到春天了你打算学你哥谈恋爱了吗?”老于幽幽地问。

“那可不是——”于闻猛的回味过来:“当然我说的是不是!谈恋爱有什么意思!”

【154的声音其实跟游惑有点像,跟系统更像。但他在说话的时候,没人觉得广播背后的不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。

他说:【监考区总在固定的日期下雪下雨,固定的时刻天黑天亮。千篇一律的风景你们看了好几年,也该看腻了吧。】

【给你们1分钟时间考虑一下,是继续困束在这里,还是帮我们一起炸了它。】

***考场内,在两任主监考的带领之下,盛大火光包裹着象征核心的白色哨塔,炮弹的轰鸣从未止歇。硝烟弥漫,流弹横穿。夜空被映照得一片雪白。15分钟漫长又短暂,终于在炸响中走到尾声。】

就在即将结束的那一瞬,另一片盛大的炮火笼罩下来。

它不知从何而来,像一道陡然投落的虚影,却让白色哨塔脱掉了铜皮铁骨的防护层,终于被打上了斑驳的痕迹。两种火光在夜空下交织成片。

半分钟后,高塔轰然倒塌。】

“快完了吧。”于闻发问:“再当众处刑几次我不行了。”

“我也不行了。”922点头:“全场就我们最惨。”

154吐槽:“明明我的着墨也很多。”

游惑仔细一想文章的拆台个性脸色也不太好。

世界意志尴尬地咳了一声引起注意力:“你们一直说,我还怎么插话啊。”

“你说吧。”楚月笑:“我们不打断了。”

“是快完了。不过希望你们再考虑一下。”世界意志停了一下接着说:“究竟要不要回到你们过去的时间图卷。”

“你希望吗?”游惑答非所问。

世界意志笑了一下:“不好说。”

“现个形让我们证实一下猜测?”秦究饶有兴趣笑道。

“不方便。”世界意志拒绝得也是很干脆。

“因为形态不同了吧?”秦究冷笑。

隔了一声叹息的时间,世界意志自嘲式地笑了一笑,说:“虽然很像反派临死的挣扎,还是想问是怎么知道的。”

没有之前花里胡哨的特效,一身素色衣裳,扎着长发不辨男女的世界意志出现在长桌首座。

“很好看。”楚月礼貌性赞扬。“我给你解释吧。”

“第一,你自己也知道掩藏不住的,声音的变化。”楚月思索了一下接着说:“一开始的声音是类似机械的声音,应该不是本人——当然我的意思是,如果你可以被称为人的话。”

“后来第一次警告922的时候是小姑娘一样的声音。”154接话:“我猜应该是有一部分的本人人格。”

“而现在?”楚月玩味地笑了笑问:“是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投注到我们这个小世界上了吗?”

世界意志啧了一声说:“猜得倒是很准确……”

“不过现在的问题并不是探究我的存在形式和存在价值,是你们究竟要不要回去。”

“我可以坦白说,我希望你们部分人回去,其他人可以斟酌一下。”

“部分人包括我们两个。我懂。”秦究冷笑

“当然,你们可以等一下再决定。”世界意志耸耸肩:“看完故事也不急。”

【话音刚落, 人群中不断响起“嘶”地抽气声。游惑感觉左手臂一阵刺痛。他低头一看, 就见那里瞬间多了一道伤口, 就叠在旧伤之上,殷红的血流淌出来,很快洇湿了卷在手肘的袖口。

这伤和之前一样,像是被飞溅的弹片割出来的。

他抬起眼,就见秦究的手臂上也多了一道口子。再环视一圈,在场所有人的左手臂都是血淋淋的。于闻抓着手臂在旁边跳脚, 哎呀哎呦叫得凶。狄黎要脸,龇牙咧嘴愣是没吭声。赵嘉彤反应最快,钻进车里给众人拿绷带。

高齐、922、021的脸色和游惑秦究相似,都不太妙……倒不是因为痛。他们这群人什么场面都见过,没几个怕痛的。脸色之所以不好看,是因为他们找不到伤的来源。】

刚刚经历了世界意志的打岔,众人面面相觑,努力寻找可以打破尴尬气氛的点。

“看看这个反应可以知道人的不同。”吴俐干巴巴地说:“我记得我当时似乎是研究了一下有没有切断血管。”

“我当时?”舒雪尴尬地笑了一下:“我可能是疼晕了的代表。”

“你还好。”021劝慰:“至少没有直接提到,不丢脸。”

【该怎么形容那种痛呢……就像有人握着一把无形的刀,锋利的刀刃破开皮肤,一寸一寸地钉进心脏。就连游惑都后退了一步,背抵在树干上,低头闭了一下眼睛。他缓了一会儿睁开眼,视野因为疼痛变得一片模糊,很难对焦。

他只能看见血迹从心脏部位涌出,在衬衫上化开,眨眼就覆盖了半边身体。这种感觉对他而言并不陌生,当初在古堡里试图杀死公爵的时候,他就做过这样的事——握着秦究的手,把短刀压进自己胸口。

他甚至能回想起心脏裹着刀刃跳动的感觉,跟现在一模一样。】

“这么凶险。”楚月愣了一愣。

“都过去了。”游惑不想多说,岔开话题,“你们当时怎么样?”

秦究言简意赅:“和你一样疼。”

生理上的疼痛毫无区别,心理上甚至更疼。

【……游惑突然明白了这个处罚究竟是什么。有人开始哭了,他隐约听到了哭声。伤口出现又消失,痛觉却始终都在,一层叠一层,终于有人支撑不住。哀吟和呜咽像涨潮,蔓延成片。

倏然间,好像所有人都在崩溃。冷汗从鬓角滑落,游惑眨了一下暂时失明的双眼,苍白的嘴唇抿成一条平直的线。他忽然觉得有点抱歉……】

“不必抱歉……”秦究叹气。

其实很好理解。

有一些人,他们其实不在意自己受过的伤害,他们希望可以以自己一身,保护千千万万的他人。

比如游惑就是这样的人。

要怎么让自家大考官的自罪心理尽量减少呢?

考官001有点发愁。

【那一刻,谁的手指触碰到了他的脸,很轻。  接着是手臂,肩膀……

有人在黑暗中摸索过来,以拥抱的姿态低下头,哑声问他:“是在回溯么,大考官?”

“这个处罚,是在回溯你受过的伤么?”游惑嘴唇动了一下。

秦究的手指落在他闭着的眼睛上,轻得像是不敢碰。他的声音哑透了,低而干涩:“你的眼睛也这么疼过吗……”

过了一会儿,游惑哑声说:“还好。”

“还有这些冻伤。”秦究手指触到他的下颔,“这是什么时候的,为什么有这么多……而我一点都不知道?”】

众人有想起哄,然而碍于秦究的警告眼神屈服了。

【失明感缓缓消退,游惑在适应重新出现的世界。他依稀看到了光,很小的一点,像极远之外的星。等到一切终于清晰,他才发现,那来自秦究的眼睛。

游惑缓过那一阵疼痛,忽然凑过去吻了秦究一下。他微微让开毫厘,说:“很久以前的伤了,在你进系统之前,原因忘了,训练不小心吧。”

秦究身上有同样的伤,他经历的那些,秦究也跟着经历了一遍。

伤口出现在自己身上时,他可以视而不见。但出现在对方身上,就让人难受异常。】

还是一样的道理。

世界上有千千万万种人,有的人自私,有的人无私,有的人精于计较而有的人宽厚。

没有十全十美的人。

也正是因为这样。才成就了独一无二的你我。

【休息处的废弃公寓里,楚月活动了一下手指,对154说:“制造一点乱子,让考场不稳定是吧?”154点了点头:“对,你有主意?”“不用动系统的核心。只要你像之前一样,占用一下广播系统就行。”楚月说。“你要干嘛?”

“干票大的。”楚月坐直身体,拿起那个组队本说:“A把登记本留给我,就是想让我在关键时刻用一下。也差不多是时候了。”“这次对谁播报?”154问。

楚月晃了晃本子说:“全系统,所有人。”

154的表情像死机,片刻后,他缓缓竖了个拇指说:“你们真的够疯。”】

“其实这个死机,用得很寸啊。”922突然发言。

“就像现在我们威胁154还用关机一样。”楚月同意。

【对于游惑和秦究来说,守住入口的过程其实非常难熬,不同空间分别拽住你的左手右手,朝两个方向撕扯。每一处关节都是疼的,像无数刀片被风裹挟着飞过来,那个交界处也是冷的,像是抽干了体内的血,再没有一丝热气。

寒冷与疼痛并行,就像之前身上出现的那些冻伤。其实游惑说了谎,那些伤并不在秦究进系统之前,而是在秦究离开系统后。

那是系统第一次给他处罚,在双子大楼的核心区,理由是和考生交往过密。

处罚的内容是修复一个严重故障的攻击程序,那套程序封锁在某个废弃考场里。考场上暴雪不停,比暴雪更凶的是程序毫无差别的攻击。那大概是他此生呆过的最冷的地方。他带着一身伤,废掉了程序12个攻击口。】

“我很担心你。”秦究低声说。

“所以下次——某位小朋友可不可以不要再让我担心了?”

这话说得很欠揍,但是句句在理。

游惑揪着秦究领子定定地看了他一会儿,动了动嘴唇却没说话。

【得以喘息的瞬间,也许是天地太过安静,他不知怎么,忽然记起第一次见到秦究的场景——那人站在红瓦屋顶的边缘低头看过来,眼眸里含着光,像盛了烈阳。那天的考官A孤身站在暴雪中,扯着手指上缠绕的绑带,满是疲惫又站得板直。

他想,他见过一个光明炽热的人,靠着这个,他可以走过所有寒冬。】

他不知道说什么也没有说话。

在众人的眼光里吻了过去。


评论(28)
热度(1292)
  1.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erolimaze | Powered by LOFTER